【重生之将门毒后】裴琅

执笔·呈定


·游历人间

·私设如山如有ooc部分我表示抱歉

·自觉避雷 不喜勿喷


001

陇邺很大,车水马龙,裴琅瞧见来来往往的行人,心中生出了酸楚,这些都是归家的人,而他呢,活了一世,背负着前世欠下的债,四海为家。

大凉统一三国,裴琅想去定京瞧一瞧。山南水北,裴琅辗转了一个月才到达定京城,还是一样的景色,却物是人非。

广文堂早已破败不堪,裴琅擦了擦桌面的灰,那是沈妙的位置。

当年那个被嘲笑的姑娘,谁曾想到,现在当上了大凉皇后。更不会有人想到,一个满腹经纶的教书先生,却成了这位姑娘的棋子,生死不怨。

其实他们之间不管有没有流萤,他都会帮她,他忽的瞧见了年少时期沈妙,穿着艳丽的裙子,头上的发簪簪的不伦不类。

“先生,这个字我识不出来,你能帮我看一下吗?”

裴琅没有理由拒绝耐着性子一遍又一遍的告诉她。

一眨眼,眼前的回忆通通不见,剩下的只有破败的毫无生机的广文堂。大抵是着了心魔,定京的每一处他都回忆着沈妙的影子。

十里长街仍旧热闹极了,不得不说,谢景行在治理方面倒是有些本事,定京这么远的地方,豪华程度不亚于陇邺。

从前的校验场变成了戏馆子,裴琅不喜听戏,却在旁边的破台子上止步不前。

裴琅苦笑,原来沈妙早在那个时候就已经算计他了,高家公子的那篇《时律策》不就是上一世自己被傅修宜看中的原因?

难怪他觉得眼熟,以前未察觉现如今察觉了,再想起《时律策》他竟能倒背如流。裴琅扶额,在校验的时候,她就已经布置好了今世的棋局,如果自己能早日回想起,他也便早日为沈妙铺路。

身为臣子,他不欠沈妙什么,在家国利益面前,舍弃沈妙是上策,而他做回自己时,他会愧疚,他亲手把沈妙送上了绝路。

前世今生的情绪积攒起来,促使裴琅去酒楼喝了个通宵。他不是瘾君子,他想发泄,逃避,弥补。

可沈妙不需要他,看着她长大,看着她找到了好的夫婿,他不知道该为她高兴还是为自己遗憾。

定京的皇宫被谢景行一把火烧了个彻底,定王府更是见不到影子,可见对傅修宜十足的厌恶,思绪飘到了自己被定王关进地牢的那日……


002

他想死,他还想着沈妙

“裴先生,只要你交代出幕后主使是沈信,我饶你性命,你还可以做本王的幕僚。”

傅修宜哪是能饶人的,无非就是想套出裴琅的话。

“定王殿下,我从未效忠过沈将军,你在问几遍也是无用的。”

“那你效忠的谁?”

裴琅抿着唇不说话,他自诩是气节之人,有些话傅修宜这辈子都撬不开他的嘴。

定王殿下很生气,叫不上名字的刑具一轮又一轮的挨在了裴琅身上,他疼的无法发声,眼神朦胧,知道傅修宜不会让自己这么轻易地死去,裴琅直接闭上眼睡上一觉。

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醒来,死了便罢了,要是活着的每一分钟他都在想,他应该还可以利用利用,沈妙会救他的。

这份希冀让他等来了睿王殿下,睿王倒是干净利落的,一把火点了这地牢,定王府火光冲天。

睁开眼,是一个陌生的地方,猜测的八九不离十,这里是睿王府。如今自己在定京是混不下去的,所以裴琅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大凉。

路途遥远,看着沈妙十里红妆嫁到大凉,他心里如何都是过意不去的。


003

裴琅纸上写着苍生,却没有武艺傍身,偏偏还喜欢逞英雄,总是默默地替沈妙挡掉利器的刺伤。

他做了很长的梦,梦了一生一世,梦了明齐气数已尽,梦了那个归国的皇后。

“国师,皇后娘娘来了。”裴琅拿起茶杯的手一顿,入眼的便是穿着皇后朝服的沈妙,瞧着皇后神色,在秦国吃了不少苦。可皇后说出来的话又把他打回了当初那个懵懂的皇后娘娘。

“国师,我离开修宜几年,不知道要帮他做些什么……”

沈妙离开的这几年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可时间足以把她抹的一干二净。沈妙放在胸前的手不安的搓了搓。

“娘娘不必如此介怀。”

“本宫怎能不介怀呢,听说那楣夫人长得水灵,水袖舞一绝,而本宫呢……”沈妙苦笑一声

“国师,教本宫弹琴吧。”

裴琅本想拒绝,可是看见沈妙的模样,到嘴边的话转了又转

“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
沈妙总是弹错,裴琅耐着性子板正他的错误,就像当初他教沈妙识字一样。

“这曲子本是宛转悠扬的,娘娘却弹出了伤春悲秋之感。”

“楣夫人的出现,婉瑜的和亲,如今明儿的地位我都堪堪保住,本宫如何开心的起来。”

沈妙摇了摇头,一向遵循傅修宜爱好的她突然掀翻了琴。

“这琴,本宫不学也罢。”

“恭送皇后。”

再后来,没了威武大将军的撑腰,沈妙的地位一落千丈。宛如秋天的枯叶,一张死气沉沉的脸如何都瞧不出一丝生机。

那天天气阴的瘆人,裴琅写着奏折的手顿了顿,他是心境豁达之人,却被这景色生了厌烦之心。

自从皇后娘娘离开后,他的心也开始躁动不安,他理智的筛选这份感情,便想着,倘若下一世见面,他定会护她周全,做她的军师,做她的幕僚。

国师府的侍卫紧赶慢赶的跑到书房

“国师,皇后娘娘薨了。”

裴琅皱着眉,毛笔一滴一滴的侵染奏折,花了一片

“拿去扔了。”


004

那是沈妙离世的第二个月,裴琅第一次去看她。

那坟墓修葺的甚是潦草,裴琅拿着锄头把野草拔了出来。没有人看守,裴琅放了两坛酒。

一坛敬沈妙,敬她年少春光烂漫。

一坛敬皇后,敬她心系天下苍生。

沈妙死后,裴琅总能想起她,定京城的各个角落,梦里的灯火阑珊处。

裴琅趁着休沐时去了广文堂,我总是抽出功夫去讲学。

“裴先生裴先生,学生有问题要问您。”一个小团子跌跌撞撞的跑了过来。

“什么问题?”

“先生相信天道嘛?”

裴琅揉了揉那小团子的头发

“向天求愿是要付出同等的代价的。”

“我的娘亲在我小的时候就走了,她待我极好,所以我想请求老天,让我再见我娘亲一眼。”

“你在哪里听说的?”

“就广文堂旁边的道士说的。”不等小团子说完,裴琅迈出了大门,就瞧见站在门口的道士。那道士穿的破破烂烂,好似有意无意在等着自己。

“先生近日有些心浮气躁,注意身体。”

“道长好像有什么话要说?”

“凤星陨落,气数已尽,有小人偷换了命格,乃明齐之哀,国师,你又何必如此。”

何必帮助楣夫人取沈妙的一滴血。

“道长,我自知对不起皇后娘娘,如果来世相见,我愿意弥补一切。”

“以命抵命?”

“从未反悔。”

正如道长所说,明齐的气数已尽,楣夫人如愿以偿的当上皇后,傅修宜走向昏庸,直到大凉攻打到城门下,人们才看清如今明齐的状况。

做皇帝的真是越来越糊涂,裴琅没有再给傅修宜筹谋计划。

临死前他又去为沈妙扫了墓,这回他没带酒,只交代了一句

“下一世不要再做皇后了。”

……

“客官醒啦?”店小二拿着换洗衣裳走了进来。

裴琅按了按太阳穴,思考过后,才道

“我昨夜……”

“昨儿客官喝醉了,掌柜的让小的直接带你上楼,看着客观的穿着,定然不会去下等房间的,所以就把客官放到这里休息了。”

“劳烦了。”

裴琅穿了一身淡色的衣袍,胸前泼了墨竹,读书人特有的气质被裴琅展现的淋漓尽致。

离开定京前裴琅去了寺庙,寺庙的路极其陡峭,登顶时,裴琅气喘吁吁,没了往日清高的模样。

“特来还愿。”裴琅拜了一拜

“佛祖,人都是贪心的……”

“这一世还不够,草民愿每一世沈妙都健康无忧。”

沈妙就是他的心魔,如今她居庙堂之高,镇后宫,辅佐君王守着万里山河。

而他现在能做的,就是远离她,在草木之中,在雪山之上。

她守着江山,而裴琅默默的守着她

见她嫁娶,祝她幸福

如今这盛世如你所愿,我也可以借着人潮市井的喧嚣悄悄地告诉你

我想你了。

评论(6)
热度(163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早春惊倦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